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專業權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ofessional Authority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專業權威指擁有專門知能的專家受到人們的信服而享有的權威。在韋伯(Max Weber)有關權威類型的討論中,並未明確敘述專業權威。這種權威類型的出現,是近年來學者參考法理權威與科層體制的相關理論,以及當前各種專業的發展趨勢後,始予提出的;視為第四種純粹型態的權威,以補充韋伯的理論,使之更趨完整。專業權威基礎,在其令人折服與信賴的專門知能,在其專精的學科知識與紮實的方法素養。就教師而論,當學生的年齡愈大,他們就愈追求專門知能的權威,所以教師必須在職前教育與在職教育的過程中,努力培養自己的專門知能以形成專業權威,並積極結合自己的人格權威,以落實專業的權威。(參見「權力及權威的結構」、「權威」及「教師權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專業權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