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尊兄 - 教育百科
zūn xiō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ūn xiōng
解釋:
稱謂:(1)對自己兄長或同輩中年長者的敬稱。《北史.卷五二.齊宗室諸王列傳下.武成諸子》:「儼器服翫飾皆與後主同,所須悉官給。於南宮嘗見新冰綠李,還,怒曰:『尊兄已有,我何意無?』」元.關漢卿《西蜀夢》第三折:「憶當年鐵馬金戈,自桃園初結義,把尊兄輔佐,共敵軍擂鼓鳴囉,誰不怕俺弟兄三個。」(2)對對方兄長的敬稱。《資治通鑑.卷二一五.唐紀三十一.玄宗天寶元年》:「林甫退,召挺之弟損之,諭以『上待尊兄意甚厚,盍為見上之策,奏稱風疾,求還京師就醫。』」(3)朋友間對對方的敬稱。《水滸傳》第五○回:「祝龍答道:『也未見勝敗。眾位尊兄鞍馬勞神不易。』」《紅樓夢》第一回:「想尊兄旅寄僧房,不無寂寥之感,故特具小酌,邀兄到敝齋一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尊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