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尊尼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Zuni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族名。是北美新墨西哥州西部,小科羅拉多河(Little Colorado R.)地區的「聚落」〔見Pueblo〕印第安人。尊尼族行神權統治,其領袖和官吏是由六個祭司組成的會議所選出。在三種組織(十五位祭司,十三個其治病會社,和籌辦典禮的團體)之中,後者負責安排假面舞和求雨儀式,有些儀式是在地穴內或稱「基瓦」〔見Kiva〕中舉行,至今仍有演出但不公開。以往在戰爭會社中的戰士,如今搖身變成人民的保衛者,他們要留意祭司的命令是否達成,並保護祭壇和假面舞者,以及卡奇那神靈〔見Kachinas〕和跳舞小丑〔見Koyemshi〕。尊尼記年分冬至和夏至,冬夏二季都有特殊儀式;因生存在不毛之地,所有的儀式和祈雨都為豐收而舉行。冬季有一連串的儀式舞蹈,稱為「清潔大地」;夏至要去拜訪神聖的亡人湖並舉行各種儀式,包括了求雨儀式,而《鬼魂舞》(Dance of Kianakwe)的演出是用來安撫亡靈。卡奇那(Kachinas)是仁慈的神靈,由戴著卡奇那假面的舞者扮演,在十一月或十二月的「夏拉柯」儀式(Shalako)中,盛大歡迎仁慈神靈造訪大地,夏至儀式中歡送祂們離去;在卡奇那舞蹈的中場休息時候,由跳舞小丑(Koyemshi)表演幕間鬧劇。夏至時,跳舞小丑在晚上和卡奇那神靈一起跳舞;九月十二日那天在《紅色卡奇那舞》(Red Paint Kachina Dance)以前,先玩一種儀式猜謎遊戲。每四年有一次成年儀式,與深紫色巨蛇有關,這巨蛇象徵尊尼族起源於托堤克(Toltec)和瑪雅(Maya),此外還有祭司和卡奇那舞者對東南西北四方,以及部落聖物「ettonne」的崇敬。此聖物由蘆葦束組成,裹上棉花,裡面放有對部落生存非常重要的四樣東西:花粉、種子、穀物粉和藍綠石(天堂的象徵);由祭司保管的「ettonne」,其實只為宗教儀式目的而製造。至於玉米對尊尼族而言極其神聖,治病會社保管了另一個聖物「mili」,此物是用特別準備的玉米穗,外面包著羽毛。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尊尼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