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尊重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ūn zhòng
解釋:
  1. 敬重、重視。
    【例】孩子大了,父母要尊重孩子的隱私,不可私自翻閱他們的日記、書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尊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蔑視、藐視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ūn zhòng
解釋:
1.敬重。《漢書.卷七八.蕭望之傳》:「望之、堪本以師傅見尊重。」《儒林外史》第三三回:「這老人家為人必定十分好,所以杜府纔如此尊重報答他。」
2.顯貴。漢.陸賈《新語.資質》:「雖無過人之才,然在尊重之位者。」
3.自重、莊重。《西遊記》第二六回:「這個和尚,越發不尊重了!」《紅樓夢》第六三回:「雖然在這裡,到底是老太太、太太的人,還該嘴裡尊重些纔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尊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spect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尊重是待人的一種態度,表現對別人的尊敬和重視。尊重的概念以社會的道德意識為先決條件,基於人人平等的觀念,任何人都應尊重他人,因為自己也要得到別人同樣的尊重。西方以平等為主旨,認為每個人都和別人一樣的有自由、尊嚴和受信賴,並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尊重的概念表現在對事務上,是認真負責;表現在信仰上,是對神和神職人員的尊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尊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尊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尊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un-tiō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敬重。
    例如:做人的序細著愛尊重序大人。Tsò lâng ê sī-sè tio̍h-ài tsun-tiōng sī-tuā-lâng. (做人家的晚輩要敬重長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尊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尊重尊存 相關客家語 尊重
相似詞 恭敬 相反詞 歧視、藐視、輕慢、輕蔑、鄙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