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尊重需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steem Needs
作者: 張景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尊重需求是馬士洛(A.H. Maslow, 1908~1970)的需求層次論(Need Hierarchy Theory)中第四個階層的需求。馬士洛認為尊重的需求包括「自我尊重」和「別人對自己的尊重」兩方面。自我尊重是指個人有自信、上進、獨立等的需求;而別人對自己的尊重是指個人希望獲得別人的認可、接納、注意、讚許、支持等。
  馬士洛認為人類所有的行為皆是因需求所引起,而需求又有高低層次之分。當一個人較低層次的需求獲得滿足後,才可能產生較高層次的需求。反之,若生理的需求未得滿足,便無法進入較高的一個層次。
  通常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能創造出一番成就,而且也希望自己的能力和成就能為別人所欣賞。當一個人能獲得別人的重視時,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同時,自己也會對自己興起一種滿意的感覺。尊重的需求獲得滿足固然可以產生自信、有價值、有力量、能勝任等的感覺,但相反的,若尊重的需求受挫折時,則會出現自卑、無能為力、軟弱的感覺。有些心理學家發現越能滿足尊重需求的人,其生活適應就越佳,就越能獨立生活,少防衛性行為,少偏差的行為,也會接納別人。
  將「自我尊重」與「別人對自己的尊重」兩個需求相互比較,自我尊重應該更重要。一個人的自尊不能只建立在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上,而是應靠自己的能力、成就及勝任感為基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尊重需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