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尋常小學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惠邦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管學大臣張百熙奏擬學堂章程,以進行教育改革,是為所謂的[欽定學堂章程],又稱[壬寅學制]。在[欽定學堂章程]中,張氏將整個教育制度規劃為三段七級。其中第一段為初等教育,又分蒙學堂、尋常小學堂及高等小學堂三級。尋常小學堂十歲入學,期限為三年,與蒙學堂(四年)合為義務教育,所以大約相當於目前小學高年級的階段。
  小學堂的設立宗旨在「授以道德知識及一切有益身體之事。」尋常小學堂的課程包括修身、讀經、作文、習字、史學、輿地、算術、體操等科目。就課程內容而言,尋常小學堂仍保有濃厚的傳統私塾教育色彩(參見「高等小學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尋常小學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