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對付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uì fù
解釋:
  1. 應付。
    【例】他總是有辦法對付各種突發情況,令人不得不佩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對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uì fu
解釋:
1.應付。元.尚仲賢《氣英布》第四折:「俺這裡先鋒前部,會支分,能對付。」《文明小史》第一七回:「他都分門別類的抄起來,等到用著的時候拿出來對付著用。」
2.差可、將就。如:「這衣服雖不大好看,但為了禦寒你就對付著穿吧!」
3.設法湊集。元.費唐臣《貶黃州》第三折:「既沒了米,我出去對付些錢米來。」《水滸傳》第三六回:「我自江湖上相識多,見的那一個不相助?盤纏自有對付處。」
4.配合、匹配。《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我家下有十萬貫家財,須著個有十萬房奩的親來對付我。」元.無名氏《抱妝盒》第四折:「多則是天生分福,又遇著姻緣對付,成就了麟趾關雎。」
5.安排。元.薛昂夫〈山坡羊.孤山雲樹〉曲:「西湖也怕西施妒,天也為他巧對付。」元.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一折:「這須是五百年前天對付。」
6.算計、謀算。元.秦𥳑夫《東堂老》第三折:「恰纔柳隆卿胡子傳把那遠年近日欠下我的銀子,都對付在你身上,你還我銀子來。」《水滸傳》第一○回:「林冲今番直吃我們對付了,高衙內這病必然好了。」也作「對副」。
7.折磨。元.商衟〈風入松.暮雲樓閣景蕭疏套.離亭宴煞〉:「塞雁哀,寒蛩絮,會把離人對付。」元.趙君祥〈新水令.枕痕一線玉生春套.甜水令〉曲:「樹列愁幃,山排愁陣,幾般兒對付離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對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修理】
對應華語: 對付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對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對付 相關客家語 對付
相似詞 對待、週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