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對牛彈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uì niú tán qín
解釋:
  1. 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彼此無法溝通。典出漢.牟融《理惑論》。
    【例】跟他講道理,簡直是對牛彈琴,還是別浪費脣舌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對牛彈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uì niú tán qín
解釋:
相傳古人公明儀曾為牛彈琴,但牛依然低頭而食,聽而不聞,因為人類的音樂,對牛而言並不適合。典出漢.牟融〈理惑論〉。後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或講話不看對象。《醒世姻緣傳》第二八回:「說起天地二字,只當是耳邊風;說到關帝、城隍、直山聖母,都是當對牛彈琴的一般。」《鏡花緣》第九○回:「對牛彈琴,牛不入耳,罵得狠好,咱們一總再算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對牛彈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duì niú tán qín
釋義:
為牛彈琴,但牛依然低頭而食,聽而不聞。比喻講話、做事不看對象。典出《弘明集.卷一.漢.牟融.理惑論》。後用「對牛彈琴」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
典源:
《弘明集.卷一.漢.牟融.理惑論》問曰:「子云:『佛經如江海,其文如錦繡。』何不以佛經答吾問,而復引《詩》《書》合異為同乎?」牟子曰:「渴者不必須江海而飲,飢者不必待廒倉而飽。道為智者設,辯為達者通,書為曉者傳,事為見者明。吾以子知其意,故引其事。若說佛經之語,談無為之要,譬對盲者說五色,為聾者奏五音也。師曠雖巧,不能彈無弦之琴。狐貉雖熅,不能熱無氣之人。公明儀1>為牛彈〈清角〉之操2>,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轉為蚊虻3>之聲、孤犢4>之鳴,即掉尾、奮耳,蹀躞5>而聽。是以《詩》、《書》理子耳。」 〔注解〕(1) 公明儀:春秋魯國賢人,南武城人,生卒年不詳。(2) 〈清角〉之操:〈清角〉這首琴曲。清角,樂曲名。操,琴曲。(3) 蚊虻:音ㄨㄣˊ ㄇㄥˊ,吸血的蚊蟲與牛虻。(4) 犢:音ㄉㄨˊ,小牛。(5) 蹀躞:音ㄉ|ㄝˊ ㄒ|ㄝˋ,小步徘徊的樣子。
典故說明:
牟子(?∼西元79年),本名牟融,東漢人,熟讀經史百家,並精通佛理,許多儒家學者都向他請教有關佛學的問題。不過牟子在對儒家學者講解佛理時,總是引用儒家的經書來作說明,有人問:「您說佛家經典那麼多,內容廣博深厚,為什麼不用佛經講解呢?」牟子答道:「你們對儒家經典的內容很熟,如果我引用儒家經典解釋佛理,你們很容易就能了解。反之,我若是引用佛典,就像對瞎子說各種漂亮顏色,對聾子演奏音樂,一點幫助也沒有。就是師曠那樣的音樂大師,無論技藝多麼精巧,也不能彈奏沒有琴弦的琴;狐貉的皮毛雖然暖和,但也不能溫暖沒有生氣的死人。例如春秋魯國的公明儀,有一次看見一頭牛在吃草,就彈琴給牠聽,可是不管旋律多悅耳動聽,牛卻充耳不聞,自顧著吃草,這是因為人類的音樂不適合給牛聽。後來他改彈出蚊虻鼓翅聲、落單小牛的悲鳴聲,牛就立刻停止吃草,搖著尾巴,豎起耳朵,徬徨不安地聆聽。我引用儒家經典來講解佛理,也是同樣的道理。」由典源看來,牟子舉公明儀為牛彈琴的故事時,並沒有貶抑牛的意思,只是就事論事,說明自己的用意。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對牛彈琴」,用來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講話、做事不看對象。&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
使用類別
用在「方法失當」的表述上。&用在「方法失當」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家牧場放音樂給乳牛聽,真的是對牛彈琴。
  2. 今天無論是不是對牛彈琴,請大家全力演出就好。
  3. 有人譏笑我們是來對牛彈琴,卻不知在座的各位個個都是行家。
  4. 對老外介紹唐詩,可能會對牛彈琴,但也可能喜遇知音。
  5. 對這些人講道理,無異對牛彈琴,得另想辦法才行。
  6. 跟這種人講道理,就好像對牛彈琴,別再浪費口舌了。
  7. 有時看到兒女回應的冷漠,為人父母的真以為在對牛彈琴。
  8. 我白花了一下午時間跟他談電影藝術,簡直是對牛彈琴。
  9. 你未免太木訥了吧!難怪你老婆會說跟你說話像對牛彈琴。
  10. 唉!我跟他談貝多芬,他跟我談微積分,無非對牛彈琴而已。
  11. 你這話誠然有理,但待我回去向他們轉述,可得對牛彈琴了。
  12. 你這場演講內容應很精采,遺憾的是對牛彈琴,我們都聽不懂。
  13. 我實在氣不過,所以明知是對牛彈琴,白費唇舌,我還是說了。
  14. 我根本不懂抽象畫,害你浪費這麼多時間來對牛彈琴,真正抱歉。
書證:
01.《五燈會元.卷一五.承天惟簡禪師》:「(僧)問:「『開口即失,閉口即喪.未審如何說?』師曰:『舌頭無骨。』僧曰:『不會。』師曰:『對牛彈琴。』」
02.《古尊宿語錄.卷一五.雲門匡真禪師廣錄上》:「(僧)問:『如何是教意?』師云:『撩起來,作麼生道?』進云:『便請師道。』師云:『對牛彈琴。』」
03.《建中靖國續燈錄.卷二二.潭州道吾山汝能禪師》:「對牛彈琴,不入牛耳。」
04.《醒世姻緣傳》第二八回:「說起天地二字,只當是耳邊風;說到關帝、城隍、直山聖母,都是當對牛彈琴的一般。」
05.《醒世姻緣傳》第三三回:「先生沒奈何的把那四五行書分成兩截教他,教了二三十遍如對牛彈琴的一般。」
06.《醒世姻緣傳》第九四回:「誰知對牛彈琴,春風不入驢耳,口裡陽為答應,背後依舊打點要做滑家的新郎。」
07.《鏡花緣》第九○回:「對牛彈琴,牛不入耳,罵得狠好,咱們一總再算帳!」
辨識:
近義成語
語不擇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對牛彈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對牛彈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對牛彈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對牛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