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導演 - 教育百科
ˇ
ˇ
dǎo y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o yǎn
解釋:
  1. 在戲劇演出或拍攝影片時,負責場面調度、鏡頭安排、指導演員演戲等的人。
    【例】由於導演求好心切,這部片子費時三年才拍攝完成。
  2. 教唆別人做事。
    【例】這件竊盜案子,就是他一手導演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導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o yǎn
解釋:
1.在戲劇演出或影片拍攝時,負責場面調度、鏡頭安排,並指導演員表演的人。如:「出身臺南的李安是國際知名的導演。」
2.暗中教唆別人做事。如:「這起詐騙案件,就是由他一手導演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導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rector
作者: 謝庭菊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職稱。執行整合戲劇演出任務的創作者及決策者,主要的任務在於選擇劇本、分析及修改劇本、分配角色;溝通協調演出構思及導演計畫;確定舞臺美術及音樂音響設計方案;指導排練、彩排、正式演出;總結及統整觀眾意見;修改等任務。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臺灣劇場資訊與工作方法《導演手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導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名、動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導演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導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導演 相關客家語 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