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丑 - 教育百科
ˇ
ˇ
xiǎo ch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chǒu
解釋:
  1. 戲劇或馬戲團中表演逗趣滑稽角色的人。
    【例】在各項特技表演之間,這個小丑不時出現串場,逗人發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小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chǒu
解釋:
1.戲劇中表演滑稽角色的人。清.李斗《揚州畫舫錄.卷五.新城北錄下》:「廣東劉八工文詞,好馳馬,因赴京兆試,流落京腔,成小丑絕技。」
2.後比喻舉止不莊重、善於逗趣的人。如:「他是辦公室裡的小丑,一天到晚鬧笑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ilati
作者: 張巧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小丑係巴布亞新幾內亞之成年禮(Hevehe)的傳統特殊角色。他們成對自一村到另一村慶祝此禮儀,通常在伊哈羅假面(Eharo)及雅黑舞(Yahe)舞者到達前抵達,隨後參加這些節慶,他們幫忙將西米椰子樹葉作成的面罩固定在假面上,同時為新的男人木屋造門。在日出之前,第一對小丑到達海灘,他們帶著弓箭,穿著從頭到腳染成紅色黃色的西米椰子樹葉作成的衣物,臉上戴著一副瞪眼鉤嘴的小型面具,面具上有彩色的斑點,在他們的足踝,膝蓋,手腕上掛著裝滿種子作的嘎嘎器。他們先在一新木屋前表演,面對面旋轉後,再快速地轉成背對背旋轉,傾斜一邊彷彿快跌倒。重複此舞蹈一至二次後,他們突然急速地拉弓作響,在收到食物後即繼續到下一座屋前重複表演舞蹈。來自別的村莊的小丑們接踵而來表演他們的舞蹈,收取食物,退回森林中。森林營區即舞者進入村莊表演前之住處。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小丑仔丑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