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人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rén
解釋:
  1. 品格卑劣的人。
    【例】小人得志
  2. 形體較小的人。相對於巨人而言。
    【例】和身高二百公分以上的籃球選手站在一起,那些小學生都變成了小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小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君子、聖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rén
解釋:
1.形體較小的人。相對於巨人而言。
2.平民百姓。《書經.無逸》:「生則逸,不知稼穡之艱難,不聞小人之勞,惟耽樂之從。」《論語.顏淵》:「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3.無德智修養、人格卑劣的人。《易經.繫辭下》:「小人不恥不仁,不畏不義,不見利不勸,不威不懲,小懲而大誡,此小人之福也。」《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4.自稱的謙詞。《左傳.隱公元年》:「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二:「小人附舟來的,是巡檢鄒圭,他也是老爺的舊吏,老爺問他,他備知端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小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小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áu-jîn/siáu-lî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品德操守低下,人格卑劣的人。
反義詞: 君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小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小人奸臣 相關客家語 小人
相似詞 佞人 相反詞 巨人、君子、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