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gōng
解釋:
1.用熟布做成的喪服。為服曾祖父母、伯叔祖父母、兄弟之妻等喪時所穿,時間為五個月。《儀禮.喪服》:「小功,布衰裳,澡麻帶絰,五月者。」《幼學瓊林.卷三.疾病死喪類》:「論喪之有輕重,九月為大功,五月為小功,言服之有等倫。」也稱為「小紅」。
2.一種學校、機關團體對有功人員的獎勵。如:「他此次表現不錯,記乙次小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小功」的喪期一般是五個月,屬喪服五種等級中的第四等,次於大功。小功喪服是用較細的熟麻布製成,做工比大功更加精細。〔禮記.三年問〕云:「緦、小功以為殺。」可見因親屬關係已較疏遠,恩情已漸次滅殺。一般適用情況是男子為伯叔祖父母、堂伯叔父母、堂姊妹、外祖父母所服的喪服,女子為丈夫的姑母姊妹等也是小功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