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姐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jiě
解釋:
  1. 社交場合泛稱年輕女性,多用於未婚女子或女子姓名之後的稱呼。
    【例】小姐,請問博物館怎麼走?
  2. 稱呼女性從業人員。
    【例】櫃檯小姐親切地為我解說這個產品的用法。
  3. 稱女性選美比賽中的優勝者,常冠以地區或其他銜稱。
    【例】電視上正在轉播世界小姐的選拔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小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姑娘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jiě
解釋:
1.舊時指娼妓、歌女。宋.洪邁《夷堅三志己.卷四.傅九林小姐》:「傅九,年二十九歲,好狎遊,常為倡家營辦生業,遂與散樂林小姐綢繆,約竊負而逃。」
2.富貴人家的女兒。《紅樓夢》第四五回:「這東西虧他托生在詩書大宦名門之家做小姐,出了嫁又是這樣,他還是這麼著;若生在貧寒小戶人家做個小子,還不知怎麼下作貧嘴惡舌的呢!」
3.稱謂。稱妻子、夫人。明.賈仲名《金安壽》第一折:「俺小姐夾谷人氏,童家女兒,小字嬌蘭,娶為妻室,十年光景,甚是綢繆。」
4.社交場合泛稱年輕女性,多用於未婚女子或女子姓名之後的稱呼。如:「小姐,請問民權東路怎麼走?」
5.稱選美比賽中的優勝者,常冠以地區名稱或其他銜稱。如:「中國小姐」、「環球小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ó-tsiá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姑娘。稱呼未婚的年輕女子。
  2. [名] 稱呼富貴人家的女兒。
  3. 小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小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小姐
相似詞 密斯、女士、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