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學輔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uidance in Primary School
作者: 林蔚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小學輔導是指在小學實施的輔導工作,其目標在促進全體小學生的健全發展,而諮商員則扮演「發展者」的角色。在美國,小學輔導源於一九二○年代,而後隨著心理學的演進,小學輔導工作目標亦隨之改變。到一九六五年代以後,現代小學輔導模式才逐漸形成。
  我國小學輔導工作始於民國六十四年(1975)教育部公布〔國民小學課程標準〕,增列〔國民小學輔導活動實施要領〕,並明令六十七學年度起全面實施輔導活動。民國七十二年教育部在〔發展與改進國民教育六年計畫〕中,將國小輔導活動的發展納入計畫實施,使輔導工作、輔導人員的名分均有法令依據。我國國小輔導工作係採發展性的輔導目標,其目的在協助兒童認識自己、適應環境,並充分發揮潛能。其特色在於輔導活動不另定科目,亦無固定時間,一切活動項目,均應透過教學情境與教學活動中實施。以此觀之,在發展性的輔導目標下,全體級任教師及各科教師實在是推展國小輔導工作的核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學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