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小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xiǎo
解釋:
1.很小、最小。漢.司馬相如〈子虛賦〉:「臣聞楚有七澤,嘗見其一,未睹其餘也,臣之所見,蓋特其小小者耳,名曰『雲夢』。」《老殘遊記》第二○回:「老殘選了廟裡小小兩間房子,命人連夜裱糊,不讓透風。」
2.年紀小。唐.杜荀鶴〈顧雲侍御出二子請詩因遺一絕〉:「二雛毛骨秀仍奇,小小能吟大大詩。」宋.辛棄疾〈蝶戀花.小小華年才月半〉詞:「小小華年才月半。羅幕春風,幸自無人見。剛道羞郎低粉面。傍人瞥見回嬌盼。」
3.稍微、少量。《三國志.卷二四.魏書.韓崔高孫王傳.高柔》:「校事劉慈等,自黃初初數年之閒,舉吏民姦罪以萬數,柔皆請懲虛實;其餘小小掛法者,不過罰金。」宋.歐陽修〈唐人臨帖〉:「雖小小轉寫失真,不害為佳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