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xīn
解釋:
  1. 留心、謹慎。
    【例】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小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當心、留心、留神、留意
相反詞: 大意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xīn
解釋:
1.留心、謹慎。《禮記.表記》:「卑己而尊人,小心而畏儀,求以事君。」《紅樓夢》第三五回:「如今雖然是五月裡天氣熱,到底也還該小心些。大清早起,在這個潮地方站了半日,也該回去歇息歇息了。」
2.顧慮、顧忌。《詩經.小雅.正月》:「民之訛言,亦孔之將。念我獨兮,憂心京京,哀我小心,癙憂以痒。」《儒林外史》第三回:「屠戶被眾人局不過,只得連斟兩碗酒喝了,壯一壯膽,把方纔這些小心收起,將平日的兇惡樣子拿出來,捲一捲那油晃晃的衣袖,走上集去。」
3.心胸狹小。《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以促中小心之性,統此九患,不有外難,當有內病,寧可久處人閒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留意】【留心】【細義】【注意】
對應華語: 小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小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ó-si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注意、留意。
    例如:囡仔人騎車愛小心,毋通騎傷緊。Gín-á-lâng khiâ-tshia ài sió-sim, m̄-thang khiâ siunn kín. (小孩子騎車要留意謹慎,不要騎太快。)
同義詞: 注意、細膩、斟酌、謹慎
反義詞: 生狂、無細膩、生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小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張持小心注意細膩斟酌謹慎 相關客家語 細義小心
相似詞 留心、留神、留意、謹慎 相反詞 大意、粗心、莽撞、魯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