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心翼翼 - 教育百科
ˇ
ˋ
ˋ
xiǎo xīn yì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xīn yì yì
解釋:
  1. 形容非常小心謹慎,不敢疏忽。
    【例】我小心翼翼地將熱湯端上桌,深怕湯汁溢出燙傷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小心翼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xīn yì yì
解釋:
非常謹慎,不敢疏忽。《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隋書.卷五七.薛道衡傳》:「左右絕諂諛之路,縉紳無勢力之門,小心翼翼,敬事於天地,終日乾乾,誡慎於亢極。」也作「翼翼小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心翼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xīn yì yì
釋義:
形容舉止十分謹慎,不敢懈怠疏忽。◎語出《詩經.大雅.大明》。
典源:
◎1《詩經.大雅.大明》大任有身,生此文王。維1>此文王2>,小心翼翼。昭事3>上帝,聿懷4>多福。厥德5>不回6>,以受方國7>。 〔注解〕 (1) 維:語氣詞,無義。 (2) 文王:指周文王。姓姬名昌,生卒年不詳。商紂時為西伯,建國於岐山之下,積善行仁,政化大行,因崇侯虎向紂王進讒言,而被囚於羑里,後得釋歸。益行仁政,天下諸侯多歸從,子武王有天下後,追尊為文王。 (3) 昭事:以明德事奉上帝。 (4) 聿懷多福:得到了許多的福祿。聿,音ㄩˋ,發語詞,無義。 (5) 厥德:德行。厥,語助詞,無義。 (6) 回:邪也。 (7) 方國:四方諸侯之國。 ◎2《詩經.大雅.烝民》仲山甫之德,柔嘉維則。令儀令色,小心翼翼。古訓是式,威儀是力。天子是若,明命使賦。
典故說明:
《詩經》是現存最早的詩歌總集,非一時一地一人之作,主要是採集從周初至春秋中葉的歌謠作品和宗廟樂章而成,共三百零五篇,分為風、雅、頌三大類,為文學詩歌總集之祖。〈大雅.大明〉篇是在歌頌周文王,他非常的恭敬謹慎,以虔敬的心和美好的德行來事奉上帝,因此得到了許多的福祿。行動舉止中,不違背應有的德行,他的美德因此彰顯,四方的諸侯國都來歸附。典源又見《詩經.大雅.烝民》。內容則是表述仲山甫的德行,小心恭謹,效法古訓,具有良好的儀容風度。因此天子賦予他重責大任,頒布命令於四方。後來詩中的「小心翼翼」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舉止十分謹慎,不敢懈怠疏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舉止十分謹慎,不敢疏忽。
使用類別
用在「小心謹慎」的表述上。
例句
  1. 護士小心翼翼地把藥水塗抹在病人受傷的皮膚上。
  2. 別看他平常粗線條得很,寫起電腦程式可是小心翼翼。
  3. 這幾口紙箱裝的都是些陶瓷器,搬運時可得小心翼翼。
  4. 看你那在老岳丈面前小心翼翼的樣子,還真有點可愛。
  5. 看他小心翼翼地抱著剛出生的兒子,既是欣喜又是驕傲。
  6. 此項實驗相當危險,你們千萬要小心翼翼地進行,不可輕忽。
  7. 因為從事鐘錶修理業,養成他做什麼事都是小心翼翼的習慣。
書證:
01.《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源)
02.《詩經.大雅.烝民》:「仲山甫之德,柔嘉維則。令儀令色,小心翼翼。」(源)
03.《管子.弟子職》:「先生施教,弟子是則。……夙興夜寐,衣帶必飾,朝益暮習,小心翼翼。一此不解,是謂學則。」
04.《宋書.卷五三.張茂度等列傳》:「史臣曰:『……是以小心翼翼,可祗事於上帝,嗇夫喋喋,終不離於虎圈。』」
05.宋.司馬光〈請建儲副或進用宗室第一狀〉:「臣竊惟陛下天性純孝,振古無倫,事無大小,關於祖宗者,未嘗不勤身苦體,小心翼翼以奉承之。」
06.《封神演義》第二九回:「媲美文王德,巍然甲眾侯。際遇昏君時,小心翼翼求。」
07.《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九回:「看見賈沖伺候老人家,一向小心翼翼;若得他在路上招呼,自己可少煩了多少心。」
辨識:
近義成語
兢兢業業戰戰兢兢臨深履薄謹小慎微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小心翼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謹小慎微、兢兢業業、戰戰兢兢 相反詞 粗心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