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昆明蟲屬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小昆明蟲是具有雙瓣殼的小型節肢動物,在許多層位的地層中,經常是數千個化石一起被發現;就數量而言,小昆明蟲是澄江生物群中最重要的組成;不過,其中有保存軟軀體結構的化石數量很少。 小昆明蟲雙瓣殼的厚度薄,礦化弱;在兩片殼辦表面的背側前端,各有一個顯著的瘤狀突起,背側後部有一斜向前腹側的突出後脊;殼表突出的邊緣之外有一較平坦的邊緣帶。 蟲體大部分都包覆於雙瓣殼內,在前端有一對可伸出殼緣的觸鬚;具有7對雙支型附肢,其中3對可能位於頭的部位。雙支型附肢的外足葉狀,邊緣有剛毛,推測有呼吸的功能;內足長,至少由5個肢節所構成,可能有步行的功用;特別的是頭部位附肢的內足內側有長刺,看起來就像釘耙;最後一對內足特別細長。至於蟲體末端的形態,目前不是很清楚。根據蟲體附肢的研究,有學者認為小昆明蟲可能不是介形蟲,可能也不歸屬於甲殼類動物。 小昆明蟲可能是底棲生物,在澄江生物群伴隨發現的糞便化石中,經常含有許多小昆明蟲的殼體,顯示小昆明蟲可能是許多較大型動物掠食的對象。小昆明蟲目前已知的所有種類紀錄,均見於早期寒武紀地層。
知識 1:
"  小昆明蟲是具有雙瓣殼的小型節肢動物,在許多層位的地層中,經常是數千個化石一起被發現;就數量而言,小昆明蟲是澄江生物群中最重要的組成;不過,其中有保存軟軀體結構的化石數量很少。   小昆明蟲雙瓣殼的厚度薄,礦化弱;在兩片殼辦表面的背側前端,各有一個顯著的瘤狀突起,背側後部有一斜向前腹側的突出後脊;殼表突出的邊緣之外有一較平坦的邊緣帶。   蟲體大部分都包覆於雙瓣殼內,在前端有一對可伸出殼緣的觸鬚;具有7對雙支型附肢,其中3對可能位於頭的部位。雙支型附肢的外足葉狀,邊緣有剛毛,推測有呼吸的功能;內足長,至少由5個肢節所構成,可能有步行的功用;特別的是頭部位附肢的內足內側有長刺,看起來就像釘耙;最後一對內足特別細長。至於蟲體末端的形態,目前不是很清楚。根據蟲體附肢的研究,有學者認為小昆明蟲可能不是介形蟲,可能也不歸屬於甲殼類動物。   小昆明蟲可能是底棲生物,在澄江生物群伴隨發現的糞便化石中,經常含有許多小昆明蟲的殼體,顯示小昆明蟲可能是許多較大型動物掠食的對象。小昆明蟲目前已知的所有種類紀錄,均見於早期寒武紀地層。"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小昆明蟲屬
中文類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類群名: 澄江生物群
分類: 澄江生物群化石
學域-大分類: 地質-化石類
紀錄類別: 澄江生物群化石知識單元
英文類名: Arthropoda
英文類群名: Chengjiang bio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