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白鷺(白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ttle Egre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Egretta garzetta
形態:
體長55~65公分。顏色變化多端,主要是全身白色,喙、腳黑色,腳掌黃色。但是有部分亞種有黃色喙、黃色腳,或是全身羽毛黑色者。
分布:
共6亞種,分布於歐亞大陸的溫帶至熱帶地區、非洲、澳洲及紐西蘭,北美洲有零星發現。
生態習性:
很容易見到的中型鷺鷥,因為數量普遍,而且使用很多種的棲地形態,包括溪流、淺水湖泊、池塘、灌溉渠道、稻田、草澤、泥灘、岩岸、沙岸、紅樹林。食物以魚類為主,也吃昆蟲、蜥蜴、蛙類、甲殼類、小型哺乳類及小型鳥類,常常在水邊靜止不動或是慢步尋找獵物,在淺水處,會用黃色的腳在水中攪動,以驚起停棲在水底的小魚。求偶時會展示頭上、胸前及肩上的飾羽,眼前裸露的皮膚轉成紅色。集體繁殖,有時會與其他鷺科鳥類一起結群築巢,常常數百對一起形成鷺鷥林。雌雄共同築巢,築巢地點有樹林、灌叢、紅樹林、地面、岩石等,巢由樹枝搭乘。卵為藍綠色,會褪呈灰白色,每窩產卵2~4枚,孵化期21~25天,幼鳥40~45天離巢。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鸛形目(Order Ciconiiformes)
科:
鷺科(Family Arde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白鷺(白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