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mài
解釋:
  1. 植物名。禾本科小麥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莖稈直立,高約一公尺,中空有節。葉細長而尖,平行脈。有冬小麥及春小麥之別,為中國大陸北方的主要食糧,亦為世界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其果實也叫「小麥」,可製成麵粉供食用。
    【例】麵粉是用小麥磨製而成,可以用來製作包子、餃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小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mài
解釋:
植物名。禾本科小麥屬。莖稈直立,高三、四尺,中空有節。葉細長而尖,平行脈。穗狀花序直立,小穗含三至九朵小花,無芒或具芒。品種多,有冬小麥和春小麥之別。與大麥同為栽培最古的作物,亦為世界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其果實也稱為「小麥」,多粉,可製造麵粉,以供食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小麥
英文名: Triticum aestivum
描述:
栽培的一年生或二年生禾草;稈叢生。葉舌短,膜質。穗狀花序可長達10 cm。小穗具2-6朵小花,長10-15 mm,較頂端者常不孕;穎革質,卵形,上半部具脊,7-9脈;內稃具雙脊,脊上有狹翅,與外稃同長;花藥長1.8-2 mm。穎果長5 mm,先端有毛。

分布:
引進栽培種。</p>
作者: 楊遠波, 劉和義, 林讚標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小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小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小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