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尖頭七鰓鯊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尖頭七鰓鯊
英文名: Heptranchias perlo
描述:
體延長,前部亞圓筒形,後部稍側扁。頭稍平扁;尾基上下方無凹窪。吻中長,前緣尖突。眼大,長橢圓形,無瞬膜。鼻孔小,近於吻端。口裂寬,深弧形;上下唇褶不發達。頜齒側齒而尖銳;上頜無正中齒,每側9-10個,每齒均具一細長鉤狀齒頭,具小齒頭1-3,愈往後側具較多小齒頭;下頜正中具一齒,中央齒頭大,側齒頭細小,每側5齒,長方形,內外側具1-5小齒頭。噴水孔細小,位於眼後緣上方。鰓孔7個。背鰭一個,小而後位,起點與腹鰭後緣相對,後緣凹入,上角鈍圓,下角延長尖突;胸鰭寬大,鐮刀狀,後緣凹入,外角鈍尖,內角鈍圓;尾鰭狹長,尾椎軸低平,上葉不發達,下葉前部具顯著三角形突出,中、後部間具缺刻。體背側暗褐色;吻腹側及腹部淡色;各鰭灰褐色;背鰭上部及尾鰭末端灰黑色。
分布:
廣泛分布於除了東北太平洋外之世界各溫帶及熱帶海域。臺灣東北部及東部海域曾發現。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海洋生物百科
學名: Heptranchias perlo
介紹: 尖頭七鰓鯊的鰓裂多達七對,因此而得名,也是此種鯊魚的主要特徵。
資料來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_尖頭七鰓鯊
資料來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學習資源海洋生物百科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