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尚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尚賢是墨子的一項主張,在現存的〔墨子〕書中,有〔尚賢〕三篇。尚即是「上」的意思。墨子認為尚賢是為政之本,尚賢即是以賢良才能的人為尚。墨子說:王公大人為政於國家,都希望國家富足,人民眾多,政治清明。然而國家卻未富,反而貧窮,人民不見得眾多,反而減少,政治不見清明,反而亂象環生,就是由於為政者不能尚賢事能。如果賢良之士多,則政治必然穩固,賢良之士少,則政治便會薄弱。因此王公大人的要務就在於使賢能之士增多。
  至於如何增加賢能之士?墨子以求得善於騎射和駕御的人為例說,要使之富裕,要給予爵位,要尊敬他們,獎譽他們,然後射御的人就會增多。賢良之士在於德行高厚,言談辯給,道術淵博,使其得到富貴敬譽,並且以義為前提,不義者不使富,不使貴,不親不近。使不富不貴不親不近者,都可因義而得到富貴親近,而競相為義,賢士自然就增多了。換言之,國君用人唯有「尚賢」這個標準,臣子得到任用是由於「為義」。尚賢為義才是國富民強,政治安定的關鍵。
  墨子相信古代聖王之為政,是列德而尚賢,有能則拔舉出來,予以爵位和俸祿,然後予以任務,才會令出必行。將爵位、俸祿、事權和政令授予賢人,並不是賞賜,而是期望給予成功。依品德安排職位,依職位賦予權限,依勞績給予獎賞,依功勳分配俸祿。官無常貴,不符合任用標準的就罷黜,有賢良表現的就拔擢任用,所以官無常貴而民無終賤。舉公義,辟私怨,是聖君為政之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尚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