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就學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蘇永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就學率是指學齡人口就學的比率,若指繼續升學的機會,即稱為就學機會率。適齡兒童就學率的計算方法是:六歲適齡兒童就學人數除以六歲適齡兒童人數。我國學齡兒童的就學率於六十七學年度為百分之九八‧八一,八十三學年度百分之九九‧七二。所以用六歲適齡兒童為母數,是因為在國民教育階段,理論上每個兒童都可以入學。唯從就學機會率來看,學校是否適合每一位學生入學,則有待商榷。例如:對那些特殊殘障的學童,學校是否有足夠的設施予以配合施教,仍是問題。故從就學機會率的觀點來看,設法找出未就學的原因,可能是比較重要的。
  學齡兒童就學率的計算方法為:六至未滿十二歲學齡兒童已就學(含休學及已畢業)人數除以六至未滿十二歲學齡兒童人數。我國學齡兒童的就學率在三十九學年度為百分之七九‧○八,八十三學年度為百分之九九‧九三。
  國中畢業生就學機會率是指升學的機會(粗升學率),其計算方法是:高中(職)(含補校、延教班)及五專一年級學生數除以國中畢業生人數。我國的數據在三十九學年度為百分之六三‧○八,八三學年度為百分之一○四‧三八(含逾齡人數)。
  高中畢業生就學機會率的計算方法是:大學及三專一年級學生人數除以高中畢業生人數。我國的數據在三十九學年度是百分之七二‧五七,八十三年度是百分之九四‧五五。
  我國義務教育階段的就學率已相當高,極小部分未就學的兒童,究竟純屬個人因素,或是學校無適當設施加以配合,有待進一步探討。就國中升高中和高中升大學的就學機會率(等於粗升學率)而言,應屬不低。唯我們目前仍有相當多的重考生,使得實際上的機會比統計數字為少,這是在解釋數據時所應注意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就學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