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層巖叢樹圖 - 教育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巨然(西元10世紀後半葉),南唐鍾陵人,開元寺的和尚。南唐被宋滅亡(西元975年)後,巨然隨李後主降宋,而遷至汴梁。擅畫山水,畫法學自董源。繼承其師之披麻皴(如麻布纖維散開來一般的筆觸表現)而自創山巒陰鬱層疊情景之畫格,被稱贊為造化之神。

此幅畫山徑曲折縈迴,穿過樹林深入山中。除林麓間、峰巒上有俗稱「卵石」或「礬頭」之群石之外,山石多以披麻皴法細膩描繪,筆筆沉著而帶潤澤之意。山間由下到上配以蒼鬱的樹林,巧妙地表現出深山沈潛的景觀。如董其昌「巨然真跡神品」題識所示,堪稱巨然畫中絕佳珍品。
作者: 巨然
作品年代: 五代南唐
作品尺寸: 軸 絹本 水墨畫 縱:144.1公分 橫:55.4公分
圖片: 層巖叢樹圖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層巖叢樹圖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