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山茶花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Zanzaka Odori
作者: 富燦霞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日本一種民俗藝能。分布於兵庫縣 崇養父郡(Yabugun)、士栗郡(Shisougun)等地,於舊曆七月十五日前後稱為「舊盆」(Kyubon)時期中為祈雨所舉行的一種太鼓踊(Taiko Odori)。又有山茶花踊(Zanzako Odori)、鬼踊(Oni Odori)、姬踊(Hime Odori)、太鼓踊(Takio Odori)等別稱。士栗郡.奧谷村.戶倉地方,舊曆七月十六日時,在氏宮、小宮等神社前演出。演奏陣容有:拿團扇的「團扇持」(Uchiwa-mochi)一人、新入門佛的「新發意」(Shinbochi)四人、打太鼓的「太鼓打」四人、唱歌的「本讀」(Honyomi)數人。演奏的音樂有以下24曲:門開、鎌倉、新發意口上、伊勢參、烏帽子折、二團扇、比叡之山、伊勢之用田、朝河、津山引、七治之駒、(Hindano)、鞍馬山、柳屋、Saisakamoto、千鳥踊、筑紫博多、杵築參、籠之鳥、大山、因幡屋形、村村、杵築、(Tonaka)等曲子。舞蹈有以下十七支:門開、寶踊、鎌倉踊、早舟踊、籠之鳥踊、淺川踊、踊(Hinda Odori)、小屋敷踊(Oyashiki Odori)、若狹踊、親方踊、鍾鑄踊、加賀踊、烏帽子踊、松尾之城踊、御寺踊、都踊、御庭百合(Oniwayori)等。舞蹈動作簡單,值得民俗藝能研究者注目的是其所唱的歌詞部分,都是一些帶有故事性的小歌曲。
參照:
演劇博物館編《演劇百科大事典.第三卷》196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山茶花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