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山魈 - 教育百科
shān xiā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n xiāo
解釋:
1.動物名。哺乳綱靈長目。體長三尺餘,被長毛,尾短而向上,性猛力強,產於非洲西岸,以野鼠、小鳥等為食。
2.傳說中山間的鬼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山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ndrill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andrillus sphinx (Linnaeus, 1758)
形態:
頭軀幹長61~76.4公分,尾長5.2~7.6公分,雄性體重25公斤,雌性體重11.5公斤;雄山魈為有尾猴中體型最大者,肩高達50.8公分,最重可達54公斤,鼻股兩側有明顯而色彩醒目的皮脊與溝槽,為藍、紫、紅色所組成,鼻頭亦為紅色,雌猴與小猴的皮摺顏色較淡,鼻端為黑色;此外,山魈有短鬚、黃褐色的冠毛和鬃毛,腹部為黃色。
分布:
喀麥隆南部、幾內亞赤道地區、加彭、剛果。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環境為雨林,通常雄山魈在地面的時間較多,雌性和小猴在樹上時間較多,食物包括果實、堅果、其他植物性食物、蕈、小型無脊椎或脊椎動物;主要在清晨活動,17:00~18:00即上樹休息;群居性,群體組成包括1隻成體雄山魈,5~10隻成體雌山魈和小山魈,雄山魈負責保衛群體,群體覓食的距離約2.5~4.5公里,活動範圍40~50平方公里;小山魁多在1~4月出生,發情週期35.5天,懷孕期168~176天,生殖間隔約13~14個月,雌猴約在3.5歲性成熟,圈養下壽命可達46年,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的瀕危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科:
獼猴科(Family Cercopithe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山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