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岩岸島蜥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岩岸島蜥
英文名: Emoia atrocostata
描述:
岩岸島蜥吻端細長、體色黝黑,是體長約10公分,最大全長可達22公分的蜥蜴。岩岸島蜥下眼瞼有一塊沒有鱗片的透明「瞼窗」,體背部主要為灰黑或深橄欖綠色,其上並分布著無數顏色較淺的斑點。體側面為鉛灰色,體腹面則為白色或乳黃色。岩岸島蜥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蜥蜴,一窩可產下卵2枚。
分布:
岩岸島蜥在臺灣地區僅侷限分布在屏東的墾丁以及佳樂水、台東小野柳、都蘭及離島蘭嶼地區;此外,在馬來半島、菲律賓、琉球群島、爪哇、太平洋諸多小島也都有其分布。
作者: 王緒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ngrove Skink, Coastal Skin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Emoia atrocostatum (Lesson, 1826)
形態:
全長最大約25公分左右,其中尾長最大約可達吻肛長的1.5倍;口吻部長而突出,具鼻上鱗,額頂鱗1片,下眼瞼有一不具鱗片的透明區域,稱為「瞼窗」,身體長形,四肢發達;全身背面以黑色為底色,散生大量淡色細斑點,腹面為淡黃色。
分布:
北起台灣及日本琉球群島,西到馬來半島,南達印澳群島及澳洲北端,東至新幾內亞島一帶均有分布。
生態習性:
喜棲於海邊礁石地區的潮間帶,日行性,以海邊的小型節肢動物如小螃蟹,海蟑螂等為食,尾巴極易因外力而自割,會游水,遇敵時會鑽進礁岩的縫隙中,動作靈敏怕人;卵生,雌蜥會於沙地掘穴產卵,每次可產2個卵,剛出生的幼蜥吻肛長約3.5公分。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石龍子科(Family Scincidae),Skink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岩岸島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