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岩袋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ock Wallaby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etrogale penicillata (Gray, 1827)
形態:
頭軀幹長50~80公分,尾長40~70公分,體重3~9公斤;毛長厚而密,背部為灰褐色,腹部毛色較淺;尾長、圓柱狀、多毛,可做為平衡用,後腳有墊,使上有顆粒狀突起,在岩石上抓力較佳,趾緣有硬毛。
分布:
昆士蘭東南端、新南威爾斯東部、維多利亞。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森林、灌木林、草地的石坡,大部分時間呆在岩縫、洞穴中,在石塊間跳動自如,一跳可跳4公尺遠,經常活動的路徑會被磨得很光滑,夜間活動,食物以草為主,但也吃樹皮和根;通常小群聚居防衛領域,群內有優勢位序;發情週期約30~32天,懷孕期亦約30~32天,一胎通常1隻,但也會有雙胞胎,幼獸在育兒袋中約呆189~227天,雌獸540天性成熟,雄獸590天性成熟,圈養壽命可達14年5個月。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袋鼠目(Order Diprotodontia)
科:
袋鼠科 (Family Macropod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岩袋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