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島嶼齒緣雙尾蛾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島嶼齒緣雙尾蛾Phazaca insulata頭頂白色,前額黃褐色,下唇鬚深褐色,略向上彎曲,觸角絲狀,背方白色,腹方黃褐色,在雄蟲較粗扁;胸部為黑褐色,足褐色。腹部背面黑褐色,腹面褐色。前翅三角形,前緣平直,頂角圓滑,外緣圓滑,內緣翅基到中央處略微突出;後翅較前翅略小。前翅黑褐色,外緣線不清楚,亞外緣線為一排斷開之細點;腹面灰白色。後翅顏色與前翅相同,在前緣中央有一明顯半月形白斑,亞外緣線黑褐相間,後中線黃褐色內方黑色,中線褐色不清楚大致與後中線平行。 本種與產自新幾內亞之P. niveicosta (Warren, 1906)、P. corrasa (Warren, 1906)及澳洲附近Fergusson群島之P. albibasis Warren, 1896 相當類似。本種缺乏如P. niveicosta 與P. albibasis之後翅尾狀突起,與P. corrasa之區別在於其後翅外緣並不在M2處凹入且無雌雄異型之翅紋。 島嶼齒緣雙尾蛾的生物學及寄主植物未知。在臺灣,目前僅在蘭嶼有採集記錄。本種敘述主要引用陳永杰 (1997) 所撰寫之碩士論文內容。
知識 1:
"島嶼齒緣雙尾蛾Phazaca insulata頭頂白色,前額黃褐色,下唇鬚深褐色,略向上彎曲,觸角絲狀,背方白色,腹方黃褐色,在雄蟲較粗扁;胸部為黑褐色,足褐色。腹部背面黑褐色,腹面褐色。前翅三角形,前緣平直,頂角圓滑,外緣圓滑,內緣翅基到中央處略微突出;後翅較前翅略小。前翅黑褐色,外緣線不清楚,亞外緣線為一排斷開之細點;腹面灰白色。後翅顏色與前翅相同,在前緣中央有一明顯半月形白斑,亞外緣線黑褐相間,後中線黃褐色內方黑色,中線褐色不清楚大致與後中線平行。 本種與產自新幾內亞之P. niveicosta (Warren, 1906)、P. corrasa (Warren, 1906)及澳洲附近Fergusson群島之P. albibasis Warren, 1896 相當類似。本種缺乏如P. niveicosta 與P. albibasis之後翅尾狀突起,與P. corrasa之區別在於其後翅外緣並不在M2處凹入且無雌雄異型之翅紋。 島嶼齒緣雙尾蛾的生物學及寄主植物未知。在臺灣,目前僅在蘭嶼有採集記錄。本種敘述主要引用陳永杰 (1997) 所撰寫之碩士論文內容。 "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島嶼齒緣雙尾蛾
中文亞科名: 雙尾蛾亞科
中文亞綱名: 有翅亞綱
中文屬名: 雙尾蛾屬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鱗翅目
中文科名: 燕蛾科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總科名: 燕蛾總科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科名: Epipleminae
拉丁亞綱名: Pterygota
拉丁屬名: Phazac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Lepidoptera
拉丁科名: Uraniidae
拉丁種小名: insulata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總科名: Uranioide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