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崇文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津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崇文院為中國宋代貯藏圖書的官署。唐太宗貞觀中設崇文館,為太子學館,置學士等官,掌管東宮經籍圖書,以教授諸生。北宋建國後,沿襲唐代舊制,於太平興國3年(西元978年),在汴京(今開封市)在升龍門東北建昭文館、史館、集賢院等,總為崇文院。院內東廊為昭文書庫、南廊為集賢書庫、西廊為史館書庫,三館各分四部,規模宏大,前所未有,共貯圖藉80,000多卷,皆以類相從,用雕本為架,以青綾帕冪之。又於端拱元年(西元988年),抽取珍善藏本,於崇文院中堂別建祕閣,分設內藏四庫,進一步擴大藏書。真宗大中祥符8年(1915),榮王宮失火,延及崇文院,損失慘重,圖書之僅存者,遷於右掖門外謂之崇文外院,同時還有崇文內院,專門存放天文禁書及供御用之書籍。由於陸續徵集,典藏又有所恢復。崇文院的日常工作,是對圖書進行採訪、典藏、流通、整理、校勘、編目以及刻板。主要職能有藏書、閱覽、編纂官書、整理典籍、編修書目、館閣讀書、儲備人才、出版、起草祝文和參與禮制政事的研究等。宋代由國子監或諸路刊印頒行的書籍,如〔十七史〕、醫書、農書等,多由崇文院先校勘定本而後鏤板。仁宗景祐間(1034-1037),王堯臣、張觀、歐陽修、宋庠、宋祁諸人,奉詔整理圖籍,於慶曆元年(1041)編成〔崇文總目〕,著錄四部圖書3,445部,凡30,669卷,每類圖書皆有敘錄,每種書皆有解題,是中國較早的解題書目,對以後公私藏書的編目工作產生了相當的影響。崇文院於元豐年改制後,隸屬於祕書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崇文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