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崔瑗 - 教育百科
ˋ
cuī yu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uī yuàn
解釋:
人名。(西元78~143)字子玉,漢涿郡安平(今河北省安平縣)人。崔駰之子,銳志好學,官至濟北相,以事徵詣廷尉卒。瑗從學於賈逵,明天官曆數、京房易傳,工文辭,善章草。著有賦、碑、銘、箴等凡五十七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崔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崔瑗(79~144)字子玉,東漢琢郡安平人。崔瑗早孤,銳志好學,能傳承其父崔駰志業。年十八,至京師學於賈逵,頗受青睞,精通天官、曆數、〔京房易傳〕,為諸儒所重,與馬融、張衡特相友好。曾因手刃殺兄仇人,逃亡在外,會赦歸家,四十餘歲始為郡吏。因事下獄,獄官善為禮,瑗於考訊之閒暇向其請教,好學不輟。後舉茂才,任汲縣令七年,政績為百姓傳誦,胡廣、竇章薦其「宿德大儒,從政有迹,不宜久在下位」,官至濟北相。
  崔瑗文辭高雅,著有〔南陽文學官志〕及賦、碑、銘、箴等各類文體,共計五十七篇;尤以所作〔座右銘〕,提出一種以儒家的仁德與道家的貴柔、知足思想相結合的人生哲學,如「世譽不足慕,唯仁為紀綱,隱心而後動,謗庸何傷」;……柔弱生之徒,老氏戒剛強;……慎言節飲食,知足勝不祥」,全篇文辭曉暢,內容發人深省,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崔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