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巴夫洛夫 - 教育百科
ˋ
bā fū luò f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 fū luò fū
解釋:
人名。(西元1849~1936)俄國生理學家。生於俄國雷芽山。為神經生理學之父,以研究制約反射作用而聞名。西元一九○四年因對消化腺研究有卓越成就,獲諾貝爾生理學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vlov, Ivan Petrovich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被譽為現代學習理論之父的巴夫洛夫(1849~1936)生於俄國的里雅占(Ryazan)。父親是一位落後農村的牧師,巴夫洛夫本亦準備從事牧師之職,直到二十一歲才改變心意,並將大半生投入生理學研究,於一九○四年,以消化生理學著作獲諾貝爾獎。但在制約反射(conditoning reflex)的研究,卻在他五十歲時才開始進行。
  巴夫洛夫所以會對制約反射發生興趣,乃出自於偶然發現狗流唾液的特性而來。通常惟當食物觸及狗的舌頭時,才會流唾液,乃天賦的反射作用,但是巴夫洛夫卻發現,食物置入狗嘴「之前」,狗也會流唾液;甚或在見到食物,或聽見餵食者的腳步聲時,就開始流唾液,即是反射為先前新的中性刺激所制約,巴夫洛夫最初稱此反應為精神反射(psychic reflexes)。
  巴夫洛夫經過考慮,決定開始研究制約過程。但認為這是一個純生理學問題,須排除任何主觀因素,其工作同仁若在七述研究時使用主觀的或非生理學術語時,便即課以罰鍰。
  五十歲時的巴夫洛夫轉向精神反射研究,至八十歲時,將其在制約上的研究成果應用於心理疾病上,將是項工作成果寫成〔制約反射與精神病學〕(Conditioned Reflexes and Psychiatry, 1941)一書,成為眾所公認的對精神病學的不朽貢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巴夫洛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