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巴斯奎耳條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squill conditions
日期: 1984年
出處: 保健物理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實驗數據,巴斯奎耳對於6種不同的大氣的穩定狀態得一組水平散布係數σy和垂直散布係數σz的曲線如下圖所示。至於第7種大氣極穩定狀態的數據可由下列的關係式推算,即
  
  上式中G屬於第7種,F屬於第6種大氣穩定狀態。
  由下圖可以看到,在任何距離,較不穩定狀態的σy和σz值都比較穩定狀態的值大。
  
  
  只要有一個風向儀,就能指出巴斯奎耳的六個狀態中,那一個最能代表當時的實際大氣狀態。戶外風向儀的方向會隨著風的平均方向擺動。在大氣比較不穩定的日子裏,風向儀擺動的角度較大。因此,風向儀角度間的標準差σθ,和巴斯奎的氣象狀態之間,有某種關係存在。這種相關係列於表中,其中的σθ值目前已有儀器可以直接算出來。這提供必要的數據,可以實際評估洩漏發生之後,任何時刻流放物的濃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巴斯奎耳條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