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巴結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 jié
解釋:
  1. 奉承、討好。
    【例】他平常喜歡巴結上司,因此在同僚之間風評不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巴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 jie
解釋:
1.奉承、攀附。《文明小史》第五回:「只因當初是戀著為官,所以不得不仰順朝廷,巴結外國。」《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巴結上司,好謀升轉。」也作「巴劫」、「把結」。
2.勉強。《紅樓夢》第六四回:「若說一二百,奴才還可巴結;這五六百,奴才一時那裡辦得來。」
3.努力、勤奮。元.劉庭信〈折桂令.想人生〉曲:「篤篤寞寞終歲巴結,孤孤另另徹夜咨嗟。」也作「巴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巴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a-ki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拍馬屁、奉承別人。
    例如:伊真𠢕巴結頭家,真顧人怨。I tsin gâu pa-kiat thâu-ke, tsin kòo-lâng-uàn. (他很會向老闆拍馬屁,看來很令人討厭。)
  2. [形] 上進努力,堅強不示弱。
    例如:伊真巴結,拄著艱難攏袂放棄。I tsin pa-kiat, tú-tio̍h kan-lân lóng bē hòng-khì. (他很堅強、上進,遇到困難仍然不會放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巴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巴結
相似詞 逢迎、討好、趨奉、趨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