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巴鴨(花臉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aikal Teall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nas formosa
形態:
體長40~43公分。喙、腳為黑色,飛行時可見綠色翼鏡,上緣紅褐色,下緣白色。雄鳥繁殖羽頭至後頸為黑褐色,背部黑褐色,栗色、黑色、白色夾雜的肩羽長而下垂;眼周圍有黃、綠、黑相間的大塊斑紋。前頸至胸部為黃褐色,雜有深褐色斑點,胸及尾下覆羽基部各有一條白色縱線,脅至腹側為灰色,腹部則為白色,尾下覆羽黑色。雌鳥全身灰褐色,雜有黑褐色斑點,與小水鴨雌鳥相似,但喙基部內側具一明顯白點。雄鳥非繁殖羽與雌鳥相似。
分布:
分布於亞洲東部,繁殖地局部分布於西伯利亞東部,並且集中於主要河川的盆地地形;冬天則往南遷徙至日本南部、中國大陸東部及南部的低地。
生態習性:
夏天棲息於針葉林內的沼澤或凍原邊緣的河流、草澤;冬天棲息於各式淡水或鹹水湖泊、沼澤、草澤。冬天會聚集成大群,並與其他鳥種混群。雄鳥多在水中或飛行時發出叫聲,尤其是春天聚集成群時,叫聲為“wot-wot-wot”;雌鳥叫聲為低沈的“quack”聲。冬季過1/4時間之後即產生配對,5月中旬至7月中旬繁殖,巢築於灌叢覆蓋接近水面的地面。雄鳥會在繁殖後迅速換羽,雌鳥則較晚。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雁形目(Order Anseriformes)
科:
雁鴨科(Family Ana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巴鴨(花臉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