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布瑞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uré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一、十七∼十八世紀在法國及歐洲流行的宮廷舞蹈和音樂。有些學者認為布瑞舞是來自法國南部普洛旺斯省(Provence)的奧文尼(Auvergne),在十六世紀中後期傳入宮廷,成為路易十四的宮廷舞之一。它是一種愉快的雙人舞,動作流暢、優雅,和當時的許多宮廷舞一樣,有許多特別設計的幾何路線及對形。它的音樂為二拍子,速度每分鐘80∼92拍,樂句的長度為4∼8小節,以四分音符弱起拍開始,動作的節奏和樂曲的節奏造成切分音式的交叉拍子。布瑞舞的舞步最主要的是崁步(pas de bourrée)── 由一個小切步(demi-coupé)和兩個旁踏步(pas marchée)組成。所以崁步又稱布瑞舞步,它是很多民間舞的基本舞步,和古典芭蕾的舞蹈語彙之一。巴洛克的芭蕾劇和歌劇常以布瑞舞作為進場舞。盧利(J. B. Lully, 1632-1687)和波尚(Pierre Beauchamp, 1631-1719)合作的芭蕾劇有許多布瑞舞場面,盧利以後,創作布瑞舞曲的作曲家包括侃普拉(André Campra, 1660-1744)、夏邦悌埃(Marc-Antoine Charpentier, 1645-1704)、戴圖諧(André Cordinal Destouches, 1672-1749)、雷貝爾(Jean-Fery Rebel, 1666-1747)和拉摩(Jean-Philippe Rameau, 1683-1764)。在1687-1729年間最重要的布瑞舞編舞家是巴黎歌劇院的舞蹈教授裴庫爾(Guillaume-Louis Pecour, 1653-1729),他創作的布瑞舞有14首用樂譜記錄下來。其他的編舞家還有富爾葉(Roaval-Anger Feuillet, 1675-1710)、狄西希(Jacques Dezais)和比利翁(Blion)。在巴洛克的舞蹈組曲中,布瑞舞曲通常排在阿勒曼舞曲(Allemande)和庫朗舞曲(Courante)之後,在吉格舞曲(Gigue)之前。菩賽爾(Henry Purcell, 1659-1695)和巴赫(J. S. Bach, 1685-1750)都曾創作布瑞舞曲,莫札特(W. A. Mozart, 1756-1791)在他的G小調交響曲(Symphony in G Minor No.40 K.550)中,也應用布瑞舞的曲調開頭。二、法國一種民間舞蹈,它是從文藝復興時便流傳下來,直到二十世紀中期法國許多鄉村仍然常常演出地方上的布瑞舞,但除了馬歇爾-杜布瓦(Claudie Marcel-Dubois)的資料提到這一點外,其他的資料並不多,所以尚待學者研究。
參照: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Dance》1998、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布瑞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