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布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low, Susan Elizabeth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伊麗莎白.布羅(1843~1916)是美國教育家。她開辦美國第一所公立幼稚園。她出生於密蘇里州東部的聖路易(St. Louis),家中有兄弟姊妹共四人。父親是一位受過良好教育的富商,亦是聖路易地區很有影響力的政經領袖。伊麗莎白.布羅自幼便顯露出思想豐富、做事認真的性格。在十六歲以前,她完全由家庭教師教導。後來到紐約市的「韓思女子學校」(Miss Haines' School)讀書後,返鄉在家自修。濃厚的宗教背景使她抱持德國觀念主義的哲學,遊歷歐洲時,第一次接觸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的教育理念,並且蒐集到福祿貝爾上課使用的教具與獎品。
  一八七一年返國後,她決心在聖路易辦理德國式的公立幼稚園。她的想法受到當時學區總監哈里斯(William Harris)的支持,於同年七月在聖路易市的戴斯培瑞斯學校(Des Peres School)設立了第一所公立幼稚園;實驗結果極其成功,因而於一八七四年設立一所專門培訓幼稚園師資的訓練學校,培育了許多後來從事幼教與幼教師資訓練的女性師資。至一八八○年,幼稚園已遍設全市,她把福祿貝爾的〔媽媽的遊戲〕(Mother Play)予以英譯,是一本兼含詩歌與遊戲的幼稚園用書。她在聖路易的幼教工作以及參與全國教育學會(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活動,使她成為美國正統的福祿貝爾運動的主要發言人。因為在一八九○年代,有史密斯(Patty Smith)等教育家開始提倡比較不嚴格的幼教方法,而布羅女士即持反對意見。
  她深受其師哈里斯(Harris)的黑格爾觀念主義思想所影響,並根據黑格爾哲學思想詮釋福祿貝爾的幼教理念。她曾說:「不論人類變化成長,其潛能是與生俱來的」,因此她主張應透過自我表達來教育兒童,理想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布羅女士意志堅強,擅長領導,對自己的教育理念很堅持,一九一六年逝世於紐約,享年七十三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布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