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布袋 - 教育百科
ˋ
ˋ
bù d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dài
解釋:
  1. 用布製成的袋子。
    【例】這口布袋是當年離家時,你奶奶親手縫給我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布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dài
解釋:
1.用布製成的袋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只見壁上掛著一個包裹,他提下來一看,乃是布袋密紮,且又沉重。」
2.招贅的女婿。宋.朱翌《猗覺寮雜記.卷上》:「世號贅婿為布袋,多不曉其義;如入布袋,氣不得出。頃附舟入浙,有一同舟者號李布袋,篙人問其徒云:『如何入舍婿謂之布袋?』無語,忽一人曰:『語訛也。』謂之補代。」也作「補代」、「贅婿」。
3.鄉鎮名。參見「布袋鎮」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布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òo-tē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用棉布製成的袋子。
    例如:飼鳥鼠咬布袋。Tshī niáu-tshí kā pòo-tē. (養癰遺患。)
  2. [名] 地名。嘉義縣布袋鎮。濱臺灣海峽,沿海風大,土地貧瘠,不適合農業。主要經濟以漁業和鹽業為主,是臺灣產鹽區。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布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布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