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帕爾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irce, Charles Sanders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帕爾斯(1839~1914)是美國哲學家,堪列為美國最重要的哲學家之一,也是繼康德之後,最具有創造力的哲學家。一八三九年出生於麻州劍橋,父親是數學家。一八五九年獲哈佛大學學士學位,一八六二年,獲哈佛大學碩士學位,一九六一至一九九一年間,曾服務於美國海岸與地質局(United States Coastal and Geodetic Service)。
  帕爾斯的著作很有系統性,涵蓋所有的哲學論題,從邏輯論到美學均包括在內。帕爾斯大部分的著作均未能於生前出版,部分著作是在辭世之後,始由哈佛大學出版部予以彙整成八大冊。帕爾斯的主要著作有:〔帕爾斯論文集〕(Collected Papers of Charles Sanders Peirce)、〔帕爾斯著作集:按時間編纂〕(The Writings of Charles S. Peirce: A Chronological Edition)、〔機會、愛及邏輯:實用主義先驅帕爾斯之晚期哲學著作論文集〕(Chance, Love and Logic: Philosophical Essays by the Late Charles S. Peirce, the Founder of Pragmatism)等近十種。
  帕爾斯的哲學思想觀點及其發展缺乏內部一致性,是一個廣被討論的問題。不過,帕爾斯的哲學思想有兩個持續不變的主題(一為消極的,一為積極的),這是他的哲學思想的一個特點。在消極的方面,從早期以迄晚期,他一直對現象學的基礎、唯心論的內在、形而上物理學的二元論有所批判;在積極的方面,他想發展出一套嶄新的人性探討觀點,以取代舊的知識論與世界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帕爾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