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帛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ó huà
解釋:
畫於絲織品上的圖畫。嘗於湖南長沙戰國楚墓中發現三幅,又於長沙馬王堆西漢墓中發現五件,線條有力,色彩明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帛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帛畫是古代繪於絲帛上的圖畫。古代初無紙張,繪畫即作於絲帛之上。現已發現年代最早的帛畫是一九七三年湖南長沙楚墓出土的三幅畫作。此外,一九七二年出土長沙馬王堆一號漢墓的一幅帛畫;又一九七三年出土馬王堆三號漢墓也有四幅帛畫;一九七六年五月山東臨沂金雀山九號漢墓也發現主題與前述四幅帛畫相同之旌幡。從楚、漢帛畫中的人物,對照漢代稍後的石刻及畫像磚人物畫,和東晉顧愷之的〔女史箴圖〕可以看出古代人物畫法有一脈相承的跡象,可知我國人物畫有相當久遠的淵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帛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敏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帛畫為傳統絹本畫以前的以白色絲帛為材料的繪畫。現存年代最早的是湖南長沙戰國楚墓中發現的三幅帛畫:一幅四周畫奇異的動植物圖像,中寫文字,多不可識,亦稱繪書;一幅繪長袖細腰女子,側身合掌而立,上有飛翔的鳳、夔;另一幅繪高冠長袖的男子,側身駕馭一條巨龍,龍身呈舟狀。此外,在長沙馬王堆西漢墓中相繼出土帛畫5件,繪有墓主人圖像,以及宴飲、車馬、儀仗等場面、間繪傳統神話中的神靈怪異。帛畫在美術史和中國書史上很有研究價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帛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