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師承 - 教育百科
ˊ
shī ché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ī chéng
解釋:
  1. 效法傳承。
    【例】他們倆在繪畫上師承的門派不同,因此畫風有很明顯的差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師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ī chéng
解釋:
師徒相傳學術或技藝的系統。宋.宋祁《宋景文公筆記.卷中.考古》:「王弼注易,直發胸臆,不如鄭玄等師承有來也。」宋.黃庭堅〈次韻秦覯過陳無已書院觀鄙句之作〉詩:「我學少師承,坎井可窺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師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祿基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師承指從學於師,並在知識、道藝、風格等方面深受其影響而言。舊日的知識傳播不易,得從良師尤難,故某人一旦在學術、文章、撰作等方面獲得成就,即不諱自認其師承,以示尊師與敬業。今日從事科學研究與百工技藝之學習者,亦未嘗無師承,但因工具、資訊與管道日廣,對於師承之重視已不如昔日之隆重。但學術固為公器,學習之行為與努力仍出於個人,是則師承之義仍不宜予以棄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師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