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師道 - 教育百科
ˋ
shī d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ī dào
解釋:
  1. 尊師重道之理,從師問學之道。
    【例】師道的重振,有賴師生相處關係上的重新調整及共同努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師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ī dào
解釋:
尊師重道之理,從師問學之道。唐.韓愈〈師說〉:「師道之不傳也久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師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密桃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師道」指教師應盡的本分及應恪守的規範;有時亦指外界對教師工作的期望與推崇。
  我國古代對師道極為重視,而有系統討論師道者,首推唐代的韓愈。韓愈在其〔師說〕一文中,提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師必有道,道不離也。」因此,教師視為道的傳承者、代言人或化身。由於我國歷代教師大都懷抱崇高的理想,而且表現獨特的風範,均能善盡其為師之道,故自古以來,教師得以久享崇高的地位,而師道亦備受尊崇。不過,師道之所以備受尊崇,其原因並非由於儒家一派的刻意倡導使然,而是歷代教師不僅人人是鴻儒碩學,而且個個能群倫表率,不僅是一代學術宗師,而且是千古人格典型。
  教師若能體認自身係擔負道統傳承之責任,將教育視為一項神聖的專業,則其在教育專業之精神、道德與知能上,均會不斷精進。教師的任務是神聖、崇高而艱鉅的,唯有身為教師者人人自尊自重,社會大眾個個尊敬教師,才能維繫師道於不墮,也才能使教育朝向真、善、美、聖之境界邁進。
  歷來關於師道的論說甚多,綜合學者對師道的看法,其內涵大致包括:(1)教師在教學上應熟悉教學的技巧;(2)教師在道德上應為學生的楷模;(3)教師對人生須有確切的認識;(4)教師應能為學生解惑;(5)教師應有為教育安貧樂道、犧牲奉獻的精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師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