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常規 - 教育百科
ˊ
cháng gu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g guī
解釋:
  1. 慣常奉行的規矩。
    【例】每個月公休二天是這家理髮廳的常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常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通例、慣例、常例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g guī
解釋:
慣常奉行的規矩。唐.范攄《雲谿友議.卷上.古製興》:「其所試賦,則准常規。」《醒世恆言.卷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賈公見姻事不就,老婆又和順了,家中供給又立了常規,捨不得擔閣生意,只得又出外為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常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outine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常規係指班級或學校制定而學生應該遵行的一些日常生活規範,以建立良好的班級或學校秩序,使學生的學習活動能有效地進行,以達成教育目標。常規的目的在於當學生進入教室,老師準備教學時,能有秩序地進行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
  有效的教室管理者,將常規分為三類:(1)管理常規:包括作息時間、出入教室秩序和共同訂定的教室行為限制;(2)支持性常規:包括引導教學活動的進行、分發試卷、分組等;(3)交換常規:指處理師生之間的討論和學生之間的討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常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通例、老例、慣例 相反詞 變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