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幕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11 畫 = 14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垂掛的帳布。如:「帳幕」、「布幕」。
  2. 古代稱將帥的營帳或行政官辦事的地方。如:「幕府」、「入幕之賓」。
  3. 舞臺戲劇中代表場次的變換或時間的經過,引申為表演場所的通稱。如:「銀幕」、「螢光幕」、「幕前幕後」、「這場戲共分四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幕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垂掛的簾幔。
    【例】簾幕
  2. 帳篷、營帳。
    【例】帳幕、帷幕
  3. 幕府的簡稱。指古代將帥或行政官的府署。
    【例】幕僚、幕府
  4. 戲劇中的一個大段落,當臺幕降落時,表示場次的更換或時間的轉移,或同時表示兩者。
    【例】這次春季公演的新戲,一共分為五幕來演出。
  5. 量詞。計算舞臺劇幕布起落次數的單位。
    【例】「獨幕劇」、「三幕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垂掛的簾幔。如:「罩幕」、「簾幕」、「黑幕」。唐.李賀〈夜坐吟〉:「西風羅幕生翠波,鉛華笑妾顰青蛾。」宋.周邦彥〈瑞鶴仙.悄郊原帶郭〉詞:「驚飆動幕,扶殘醉,遶紅藥。」
2.篷帳、營帳。如:「帳幕」、「幄幕」。《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徑萬里兮度沙幕,為君將兮奮匈奴。」宋.姜夔〈翠樓吟.月冷龍沙〉詞:「新翻胡部曲,聽氈幕、元戎歌吹。」
3.幕府的簡稱。指古代將帥或行政官的府署。如:「幕客」、「入幕之賓」。明.袁宏道〈徐文長傳〉:「中丞胡公宗憲聞之,客諸幕。」
4.幕府中辦理文書或其他助理人員。《文明小史》第三九回:「寫封信給錢縣令,叫他趕緊辭了這個劣幕,另換妥人。」
5.戲劇中的一個大段落,當臺幕降落時,表示布幕的更換或時間的流逝,或同時表示兩者。如:「全劇共四幕」。
6.量詞。計算舞臺劇幕布起落次數的單位。如:「獨幕劇」、「三幕劇」。
[動]
覆蓋。《莊子.則陽》:「推而強之,解朝服而幕之。」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沙漠。通「漠」。《史記.卷一一○.匈奴傳》:「單于聞之,遠其輜重,以精兵待於幕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rtain
作者: 謝庭菊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劇場設備名詞。又稱為大幕,指在鏡框式舞台裡,分隔觀眾與舞臺的物件。在現代的劇場表演藝術中,它的顏色及升降之快慢,很能創造視覺刺激及演出的節奏感。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垂掛的簾幔。
    例如:開幕 khai-bōo(拉開簾幕、開張)、閉幕 pì-bōo。
  2. [量] 計算舞臺戲劇段落的單位。
    例如:第一幕 tē-it bōo。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