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幘 - 教育百科
ˊ
部 + 11 畫 = 14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古代用來包裹頭髮的布巾。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甄沖》:「既去,便見兩岸有人著幘捉馬鞭,羅列相隨,行從甚多。」《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秦重洗了臉,因夜來未曾脫幘,不用梳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sê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服飾名。包頭用的巾。初為古代平民覆髻之巾;用以覆蓋額頭,不使頭髮下垂。至漢朝(西元前206∼西元220)文帝(西元前180∼西元前157)時,將額頭提高作山形,加幘屋(以巾作房屋狀),並加長耳或短耳,與帽相似。至西漢末年,上下通行,尊卑貴賤皆服。文者長耳,稱謂「介幘」,武者短耳,謂之「平上幘」。官職為尚書令、僕射之幘,稱之為「尚書幘」。未冠童子幘,無屋,施假髮髻者,表示尚未成人。漢朝的幘,是以顏色區分其用途。例如耕者用青幘,官吏春服用青幘,武吏用紅幘亦示威勇。唐(西元618∼西元907)十部樂之「安國樂」、「康國樂」、「疏勒樂」等之樂舞人員之服飾亦有用幘者。宋朝(西元960∼1279)之《武舞》舞者用「平巾幘」。現多用於舞劇,統稱巾或頭巾。
參照:
《後漢書.輿服制》、《隋書.卷十一》、《宋史.樂二》、《古今圖書集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