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干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0 畫 = 3 g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冒犯、觸犯。如:「干犯天條」。
  2. 關係、關連。如:「相干」、「與你何干?」
  3. 強行參與。如:「干涉」、「干預」、「干政」。
  4. 營求。如:「干求」、「干祿」、「干譽」。
  5. 盾牌,用來抵擋、保護用的武器。如:「干戈」、「干戚」。
  6. 若干:數目不確定之詞。如:「桌上有蘋果若干顆。」
  7. 天干:用來代表先後次序的符號,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如:「天干地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
解釋:
  1. 冒犯、觸犯。
    【例】干犯
  2. 強行參預。
    【例】干涉、干政、干預
  3. 相關、關聯。
    【例】相干、干連、干係
  4. 求取、營求。
    【例】干祿、干求、干譽
  5. 經過脫水加工製造的乾燥食品。通「乾」。
    【例】筍干、菜干、豆腐干
  6. 包含十個用來標記先後次序的符號,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例】干支 △天干
  7. 盾牌,用來抵擋、保護用的武器。
    【例】干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
解釋:
[名]
1.武器名。用來阻擋刀箭、護衛身軀的盾牌。《書經.牧誓》:「稱爾戈,比爾干,立爾矛,予其誓。」《韓非子.五蠹》:「乃修教三年,執干戚舞,有苗乃服。」
2.參見「天干」條。
3.水畔、岸邊。《詩經.魏風.伐檀》:「坎坎伐檀兮,寘之河之干兮。」唐.杜甫〈有客〉詩:「豈有文章驚海內,謾勞車馬駐江干。」
4.經脫水加工製成的乾燥食品。通「乾」。如:「筍干」、「豆腐干」。
5.成群有關係的人。《紅樓夢》第五九回:「那婆子深妒襲人、晴雯一干人。」
6.姓。如晉代有干寶。
7.二一四部首之一。
[動]
1.冒犯、觸犯。如:「干犯」。《左傳.文公四年》:「君辱貺之,其敢干大禮以自取戾。」
2.求取、營求。《論語.為政》:「子張學干祿。」《公羊傳.定公四年》:「伍子胥父誅乎楚,挾弓而去楚,以干闔廬。」
3.強行參預。如:「干涉」、「干政」。清.徐珂《清稗類鈔.帝德類.咸豐季年三奸伏誅》:「三奸盤結,同干大政。」
4.相關、有關聯。如:「相干」。《水滸傳》第五二回:「莊客李大救主,誤打死人,非干我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an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具名。亦稱為盾。武舞舞具之一。也是古代作戰時用以保護身體抵禦兵刃的一種防禦性武器。周朝(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有《干舞》,該舞是周代六小舞之一。所用舞具即干。周朝管理樂舞道具的官員叫做「司干」。周之「四夷樂」中稱為「禁」的樂舞,也用干為舞具。漢(西元前206∼西元220)之《育命舞》、宋(西元960∼1279)之《威加四海之舞》皆用干為舞具。〔見《干舞》、《育命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古代的防禦兵器,即盾牌。
    例如:干戈 kan ko(盾和矛,原指兵器,後多引申為戰爭。)
  2. [名] 古代記錄年、月、日、時的方法。
    例如:天干 thian kan(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
  3. [動] 介入、參與。
    例如:干涉 kan-sia̍p。
  4. [動] 冒犯。
    例如:干犯 kan-huān(冒犯、侵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