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 教育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王羲之(303-361),東晉書法家,創今草與行書典範,世稱書聖。
 
〈平安〉、〈何如〉是王羲之寫的兩封信,〈奉橘〉原是〈何如〉帖尾附書。流傳過程中,〈平安〉失去最後兩行,〈奉橘〉則逐漸獨立。三帖在明末合裱成卷,並從它處移配歐陽修(1007-1072)等人的觀款。三帖皆唐人雙鉤廓填,押署一併摹出。牽絲映帶處鋒毫畢現,可見書聖揉合快慢、方圓、提按變化的高超筆法。單字造形富大小、偃仰、開合、欹正之變,無一雷同又互相襯托,深刻展現出創造力。
 
釋文:(第一則)此粗平安。脩載來十餘□(日)。□(諸)人近集存。想明日當復悉。□□(來無)由同增慨。(第二則)羲之白。不審尊體比復何如。遲復奉告。羲之中泠無賴。尋復白。羲之白。(第三則)奉橘三百枚。霜未降。未可多得。
作者: 王羲之
作品年代:
作品尺寸: 卷 紙本 縱:24.7公分 橫:47.3公分
圖片: 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