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平平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íng píng
解釋:
  1. 普通,沒有特別之處。
    【例】成績平平、表現平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平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íng píng
解釋:
1.普通、沒有特別之處。《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我以班君當有奇策,今所言平平耳。」
2.均等、公平。元.楊文奎《兒女團圓.楔子》:「韓二你要他怎麼?都與這兩個孩兒罷,分的平平兒的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平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平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ênn-pênn/pînn-pî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相同、同樣是。
    例如:平平是人,生活哪會差遐濟?Pênn-pênn sī lâng, sing-ua̍h ná ē tsha hiah tsē? (一樣都是人,生活怎麼會差那麼多?)
  2. [形] 平坦。
    例如:平平路也會行甲跋跋倒?Pênn-pênn lōo iā ē kiânn kah pua̍h-pua̍h--tó? (平坦的路讓你走也會跌倒?)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平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平平 相關客家語 平平
相似詞 平淡、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