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平民教育促進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伍振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平民教育促進會,全名為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總會,簡稱平教總會;由朱其慧於民國十二年(1923)八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召開第一次全國平民教育大會,有二十省平教會代表六百餘人出席,通過簡章,正式成立,並選舉全國董事四十人(每省二人),執行董事九人,朱其慧為董事長,晏陽初任總幹事。平教會的宗旨是「除文盲,作新民」;其工作的推行,係於幹事會下設總務、鄉村教育、城市教育三部,以及公民教育、平民文學、統計調查、農民生計、市民生計與直觀教育六科。
  初期該會工作重點為:(1)擬定全國平民教育辦法(2)研究平民學校組織法、教學法、管理法、指導法及平民教育推行法;(3)編輯平民學校所用之教材與書報;(4)研究平民學校應用之教具;(5)培養平民教育推行人員、教育運動員;(6)設立試驗學校;(7)實地或通訊調查平民教育實施狀況;(8)提倡各地組織平民教育促進會;(9)輔導邊疆、華僑所在地推行平民教育;(10)提倡平民學校學生畢業後繼續教育及其他事項。民國十三年編輯之〔平民千字課〕出版,全國均廣泛採用;北京、南京、江蘇、浙江、江西、廣東等各地相繼成立平民教育促進會,設平民學校。
  民國十五年,平教會選擇河北定縣作為農村平民教育實驗區;十八年,總會亦遷定縣。此後數年,晏陽初即在實驗縣以「四大教育」(文藝、生計、衛生與公民教育)推行農民教育與鄉村建設的教育救國理想。民國二十四年(1935)起,平教會又在湖南、四川、貴州、廣西等省進行建立實驗縣;抗戰期間,並在重慶創設鄉村建設學院。平教總會為推行平民教育,出版有〔農平旬報〕與〔新民旬報〕等定期刊物,以及其他書刊數十種。民國三十八年(1949),晏陽初定居美國,中國平民教育的經驗,亦隨之而傳播到亞、非及中南美十餘個開發中的國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平民教育促進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