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平衡作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quilibration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平衡作用是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發展認識論的重要概念;皮亞傑以為兒童的認知發展固然要仰賴內在(指成熟)與外在因素(指物理經驗、數理經驗、社會傳遞與交互作用),但如何使兒童的心靈在外來的干預與本身內在的活動之間維持平衡(equilibrium),最為重要。為了說明個體能統合內、外在因素,以形成一種內在的自我調節系統,皮亞傑提出平衡作用。這種概念指個人經由同化(assimilation)與調適(accommodation)的功能,而達成的一種自我調節的歷程,使得外在經驗得以納入內在結構之中。如此現存的結構即可獲得維持,也能得到充實,是一種動態的歷程。藉著平衡作用,個人得以發展,所以「平衡作用」概念被視為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的核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平衡作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